云阳简介
云阳县处于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、三峡库区腹心地带,东邻奉节,南接湖北利川,西连万州,北依开州、巫溪。全县幅员面积3649平方公里,辖38个乡镇、4个街道,人口137万。云阳交通便利,西距重庆主城区300多公里,东距湖北宜昌280公里,沪蓉(上海—成都)高速公路横贯境内73公里,长江黄金水道穿越县境68公里,开工建设的郑万高铁穿境而过。云阳自然资源丰富,是全国生猪生产基地县、粮食生产先进县、中医药先进县,重庆市晚熟柑橘大县和牛羊大县。云阳旅游资源独特,拥有龙缸国家5A级旅游景区,张飞庙、三峡梯城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,以及普安乡世界级恐龙化石群、获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的“世界城市最长的人字形阶梯”登云梯、“万里长江最美滨江公园”环湖绿道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。
历史沿革
云阳有2300余年建县历史。东周赧王元年(公元前314年),秦灭巴国在原巴国置巴郡,在云阳地域建县名“朐忍”,是为本县建县之始。县治旧县坪(又名“万户驿”、“万户坝”,今双江镇建民村二社)。东汉献帝兴平二年(公元195年,以下省略“公元”和“年”字)属永宁郡。献帝建安六年(201)隶巴东郡。建安二十一年(216)改隶固陵郡。蜀汉章武元年(221)属巴东郡。
今日风采
云阳县地处重庆市东北部的长江两岸,三峡库区腹心,东迎奉节县,西界万州区,北与巫溪县、开县相连,南与湖北省利川市相邻,是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走廊承东启西、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。县城西距重庆主城区高速路里程300公里,距万州机场、高速铁路40公里,东距湖北宜昌市水路里程290公里。县政府驻地双江街道杏花路60号。县境南北长99.5公里,东西宽70.2公里,幅员3649平方公里,其中耕地60679公顷,森林覆盖率46.4%。辖38个乡镇,4个街道办事处。总人口136万人。
未来规划
《云阳县城乡总体规划(2015-2030)》由我县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编制,已于2016年10月28日通过重庆市规划局组织的专家及行政评审。现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》、《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示,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。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