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叶镇:吉庆村 “1+X”盘活山坪塘 为集体经济“活血”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2018-06-20 17:30 点击量:



云阳网讯(记者 段斯斯)走进后叶镇吉庆村扶贫产业园,50亩鱼塘在骄阳下格外耀眼,不时跃出水面的鱼儿仿佛在调皮地打招呼。

据悉,去年2月,吉庆村将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20万元实施股权改革,按农业企业50%,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%,贫困户20%,土地流转农户20%比例持股,发展生态鱼养殖,当年就见到了成效。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秋平介绍,这50亩鱼塘年产值在30万元左右,占田农户共30余户,除持股分红外,占田农户每人每亩可分到200元,每户贫困户每年还能分到10斤鱼。

除发展生态鱼养殖外,吉庆村还充分利用水利设施,将不作为饮水水源的山坪塘采用“1+X”模式统一对外承包,为集体经济“活血”。“1”指的是在家从事养鱼的农户,“X”意为贫困户,X原则上不大于2。每口山坪塘库容量近1000方,承包方每年按0.5元/方缴纳承包费,需连续承包两年,承包费纳入村集体收入。目前,村里已经承包了18口山坪塘,村里每年能收承包费5000多元。村里正在新修和整修山坪塘19口,完工后,也将继续承包出去。

“承包一口山坪塘的承包费500元,投放鱼苗费850元,山坪塘消毒防疫费50元,种植一亩橡草作鱼食大概花100元,总共算下来,承包一口山坪塘一年的成本大概是1500元。养鱼一年后有500至800斤的产出,按照每斤10元,能挣5000至8000元,刨去成本,至少一年能净挣3500元。”承包鱼塘的吉庆村村民黄美算起了成本收益账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