脱贫路上的人大“脚步”

——县人大常委会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侧记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2018-06-28 09:35 点击量:

 

 

 

宽阔的水泥路延伸到四面八方,别具特色的农民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,大片大片的无花果树郁郁生长……昔日贫困落后的盘龙街道旺龙村,短短几年间就变了模样。

云阳大地,让脱贫攻坚的春风细雨拂绿了贫困乡村的田野,吹暖了困难群众的心窝。其背后,正是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,主动作为,发挥自身优势,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,全力迈出助推脱贫攻坚的坚实脚步。

履职作为,唱响“人大声音”

云阳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,贫困人口多,贫困发生率高,脱贫难度大,脱贫攻坚成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。

深入调研是人大履职的基础。如何使调研点面结合、质效兼具?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统筹调研主题和力量,集中统一部署,坚持“问题要找准、原因要弄透、措施要精准”原则,分层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调研。

事实上,县人大常委会从2014年开始就着力助推精准扶贫。常委会领导做好包抓片区调研,定期在党组会和主任会上交流研讨;常委会委员分行业分系统开展专题调研,由委室负责人提交主任会定期探讨交流;乡镇人大做好所属辖区扶贫工作调研,定期线上反馈。县人大根据扶贫工作任务,分解落实调研议题。

“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。”县人大常委会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,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汇报、视察调研、执法检查等方式,在监督和支持中参与,为精准脱贫攻坚保驾护航。

集思广益,凝聚“人大智慧”

如何破解脱贫难题?县人大常委会每次常委会议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情况时,委员们针对有关领域问题,纷纷献计献策。

“要培养群众正确的荣辱观,坚决摒弃‘以贫为荣’的观念,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,唱好‘我要脱贫’的主角。”

“要加大政策宣传学习力度,要让每个帮扶干部、驻村干部了解吃透,让每一位扶贫干部成为扶贫的行家里手。”

“要整合攻坚力量,强化领导带头、干部包扶、党员示范、全民参与机制,形成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。”

……

今年3月底,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再次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情况,常委会组成人员各抒己见,提出意见建议。县人大常委会由此形成审议意见,督促县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落实,限期整改到位,并以书面形式报告落实情况。

近年来,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,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脱贫攻坚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、农村饮水安全、农村危旧房改造、扶贫产业稳定增收等工作情况报告。县人大农工委多次组织委员、代表进行视察调研,形成调研报告,供县委、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。

代表引领,透射“人大视角”

活跃在基层一线,他们是群众的代言人,为民解忧救困;奋斗在各行各业,他们是当下时代的精英,为脱贫攻坚竞相奔走……

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扎实开展“发挥代表力量.投身脱贫攻坚”主题活动,各级人大代表应者云集,深入基层察民情、解民忧、聚民心,为脱贫攻坚战场再添生力军。

阳春三月,普安乡马安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派忙碌景象,公路旁的大货车正等着新鲜的柑橘装车,柑橘林内到处都是采果的村民。

“晚熟柑橘价格是普通柑橘的2~3倍,经济效益较好。”县人大代表、普安乡马安社区支书胡军发现,村里地处长江南岸沿线一带,特别适合种植柑橘。

在胡军帮助下,村里成功引进鑫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,通过“公司+专业合作社+农民”等模式,让柑橘不仅成了绿油油的生态屏障,更成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产业。

与胡军一样,全县2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,有的组织贫困户到企业务工、有的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物资帮扶,有的为贫困户送去医药品……一个个忙碌的人大代表成为脱贫攻坚“战场”上的亮丽风景。

结对帮扶,频现“人大身影”

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盘龙街道贫困村伊始,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队多次到村里调研,全面分析村情民情,提出“一水二路三居四业五配套”的扶贫工作路径,让“饮水筑路”敲响了脱贫攻坚的“第一锣”,

不夯实发展基础,脱贫就是一句空话。今年初,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帮扶工作队,进驻盘龙街道旺龙、青春和腾龙村,机关干部与贫困户实行“一对一”蹲点帮扶,吹响了百日攻坚的号角。

土地流转、规模经营、园区就业……新的产业模式在各帮扶村生根开花,成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“助推器”。

盛夏时节,在盘龙街道青春村呈现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,成片的银杏树苗正在微风中舒展着枝叶,长势喜人。据业主杨生平介绍,经过县人大常委会的帮扶,村里引进种植800多亩银杏树,60多户贫困户的土地入股,明年银杏就能变成钱了。

走进盘龙街道腾龙村,展现出另一番美景:一幢幢青瓦白墙的“小洋房”掩映在青山绿水间,村民在田园里欢快劳作,老人在农家院坝里悠闲散步……

据统计,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统筹协调资金95万余元,协助帮扶贫困村硬化村级公路32.71公里,新建机耕道3.1公里,新修人行便道55.73公里,整治山坪塘165口,新建水厂3座,新建人饮池47口,安装饮水管道5.18万米,引导发展无花果、翠香李、核桃、黑木耳、银杏等特色产业全覆盖,帮助贫困户234户784人如期顺利脱贫。

四季更替,山乡巨变。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的重点、工作的重心、履职的方向转向脱贫攻坚的战场,用爱心与责任诠释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,共同描绘出“大山深处帮远亲”的时代乐章。

(通讯员 谭舰 杜云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